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來自七家灣溪)


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  (點圖可放大)

花鉤吻鮭(學名: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為台灣地區特有亞種,屬瀕臨絕種魚種,並受保育的種類,其他俗名尚有台灣鮭魚、台灣鱒、梨山鱒、次高山鱒、台灣陸封型櫻鮭、本邦(泰雅族語:bunban),是位於亞熱帶之台灣唯一的一種溫帶性魚類,也是只產於台灣的特有櫻鮭亞種,性喜冷、清澈且水質良好的水域,主要棲息於  18℃以下的高山森林溪流,每年十月上旬至十一月下旬為生殖季節,經推定為冰河時期遺留在台灣高山溪流的特殊魚種,由於櫻花鉤吻鮭的稀有與瀕臨絕種,加上其生活習性迥異於其他魚類,遂得「國寶魚」之美譽。

 

 

拍  攝  地   點:

武陵農場-七家灣溪。 

名               稱:

中名:櫻花鉤吻鮭 。

學名:Oncorhynchus formosanus

特  有  屬  性:

棲息在淡水環境,屬淡水魚,分布於武陵地區七家灣溪及高山溪。

 

 

影    片:


櫻花鉤吻鮭小檔案:

一、特徵:身體側扁呈紡錘狀,背部青綠色,腹部為銀白色,體側中央有橢圓形雲紋斑點,口部斜裂而廣至眼睛下方。

二、主食:昆蟲之水棲幼蟲。

三、分佈:台灣大甲溪上游之雪霸國家公園內的七家灣溪和雪山溪。

四、現存遷移危機:攔砂壩造成生存河段分割而使得鮭魚無法自由遷徙上溯,整個七家灣溪流域上共有幾座攔砂壩,這些攔砂壩擠在這短短七八公里的河段,將整個七家灣溪流域切割成一個個小河段,雖然台灣的櫻花鉤吻鮭已經不下海洄遊了,但是季節性的遷移,尋找合適的棲息地仍舊是必需的。繁殖時期,櫻花鉤吻鮭除了尋覓合適的棲地環境之外,更必須尋求合適的水溫環境。攔砂壩會造成上遊河段遭豪雨沖移到下游的鮭魚族群無法上溯回原本的棲息地。這樣的現象將造成上游族群逐漸萎縮,使得大多數族群集中在比較下游的河段,若下游族群自然更新不良,則對整個鮭魚族群將造成大危機。

 

 ......................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